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南宁学院人工智能与软件学院
电话:0771-5900861
传真:
邮编:530200
EMAIL:

智能科学与技术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专业代码:080907T

 

培养目标: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方面全面发展,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在智能软件开发、人工智能算法应用、数据采集分析与可视化等工作领域上有较强的专业理论、专业技术和工程实践能力,以及新技术跟进的学习和应用能力,能从事智能软件开发、机器学习、智能决策、数据挖掘、测试、运维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

专业基础课:人工智能导论、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离散数学、数据库原理。

核心课:Python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机器学习、企业级智能软件开发、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服务端技术原理与应用、深度学习与计算机视觉、Linux系统与高级编程技术、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智能感知技术与应用、Java框架开发技术应用。

主要实践环节:数据结构综合实践、Java程序设计实践、服务端技术原理与应用实践、构建机器学习项目实践、企业级智能软件开发实践、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综合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工作领域及主要工作任务:

1. 智能软件开发

主要工作任务:参与软件工程系统的设计、开发、测试等过程;负责工程中主要功能的代码实现;解决工程中的关键问题和技术难题。

2. 人工智能算法应用

主要工作任务:负责人工智能基础算法实现;负责根据软件具体业务场景选择并集成合适的人工算法。

3. 数据采集分析与可视化

主要工作任务:负责领域(计算机视觉、NLP、语音)数据采集;负责针对采集的数据进行数据清理;负责对完整的数据进行分析与可视化输出。

就业主要方向:

智能软件开发

人工智能算法应用

数据采集分析与可视化

专业特色: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由南宁学院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共建,专业紧扣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路径和新技术,有效促进了专业的生态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特色优势显著。

1.建立基于利益共同体的发展机制,提出产教深度融合“双主体”办学的专业发展新类型,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显现专业建设与产业技术发展无缝对接的专业发展新生态。

2.建立产教跨界“五融合”理念和目标,提出并实施“十个共”的产教深度融合策略,探索和实践“四度匹配”的质量评价机制,推动教学模式创新和课程建设成果产出,显现应用型人才培养路径清晰、有效。

3.建立“技术新基建”理念下实践教学新形态的建设目标,通过数据智能教学平台建设和实践教学基于科学化智能化的综合改革,实现实践教学改革中的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有效促进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显现现代信息技术于人才培养应用的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