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南宁学院人工智能与软件学院
电话:0771-5900861
传真:
邮编:530200
EMAIL: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介绍

*自治区级优势特色专业

专业代码:080910T

 

培养目标: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致力于培养符合国家战略及广西自治区大数据产业发展需求,具备一定的数理基础及扎实的编程基础,以及大数据基础知识与技能,熟练掌握大数据采集、预处理、存储、处理、分析、应用技术,能够运用大数据思维、模型和工具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设大数据技术分析、大数据应用开发两个培养方向。

主干学科、专业基础课、专业课、方向课:

主干学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专业基础课 :高等数学、信息技术导论、离散数学、线性代数、计算思维I与应用(C)、大数据技术导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计算机系统导论、大学物理实验、逻辑思维。

专业课:计算思维II与应用(Java) 、数据结构与算法(Java)、计算机通信与网络、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原理、专业英语、应用统计学与R语言建模服务端技术原理与应用(Java)、软件工程、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数据预处理技术与应用。

大数据技术分析方向核心课:数据挖掘与应用、大数据可视化技术与应用、Spark与集群技术。

大数据应用开发方向核心课:大数据实时处理技术、Spark内存计算与应用、虚拟化与云计算技术。

就业主要方向和岗位:

1.大数据开发方向

主要就业岗位:大数据平台研发工程师、大数据处理工程师、大数据运维工程师等。

2.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方向

主要就业岗位:数据挖掘分析工程师、大数据可视化分析工程师

专业特色: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紧扣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路径和新技术,有效促进了专业的生态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特色优势显著。

1.“协同育人双主体”合作共建专业。南宁学院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共建专业,校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培养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才提供有力支撑,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显现专业建设与产业技术发展无缝对接的专业发展新生态。

2.搭建智慧学习平台,实施企业“浸入式”教学。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定位,通过建设信息化教学服务平台(博思智慧学习平台),搭建企业环境、实施“浸入式”教学,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个性化学习体系和实现“以学为主”的教学模式转变。

3.基于职业能力强化的培养流程特色鲜明。重视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在完成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学习和训练后,根据学生的发展方向开展针对企业项目“真题、真做”的专业综合训练和职场培训,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与专业核心竞争力,基于职业能力强化的人才培养流程改革特色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