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南宁学院人工智能与软件学院
电话:0771-5900861
传真:
邮编:530200
EMAIL:

学院概况

2023年7月,学校根据学科专业布局与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需要,在原人工智能学院、高博软件学院基础上成立人工智能与软件学院。学院对接以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服务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为宗旨,以培养具有“中国心、世界眼、智慧脑、民族魂”的数智化优秀人才为使命,持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

学院坚持“引育并举”思路,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学院教职工62人,其中高级职称19人、博士(含在读)7人、南宁市高层次人才5人,拥有2个自治区级课程思政团队。由校内教师和行业龙头企业工程师组成“混编型”师资团队,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引进、课程开发、工程实践教育,以及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

学院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向,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专业内涵发展。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广西高校优势特色专业,软件工程专业是校级一流专业。现有《数据库原理》、《Python程序设计》2门课程荣获自治区级一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

学院以“能力产出”为导向建设实践教学环境。目前拥有1个自治区级人才培养基地——广西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2个实验实训教学中心——人工智能实验实训中心、软件工程实验实训中心。实训中心拥有人工智能应用实验室、大数据技术综合实验室、工程认证中心、软件工程实验室、数字媒体实验室、智能制造实验室等18个实训场地,使用面积约2800㎡,满足学生在专业课程教学、课程实验、工程项目实践、认证考核及学术交流等方面的需求。

学院注重加强学生个性化培养。紧跟学校应用技术大学建设发展思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敬、静、净”育人,用“镜、竞、境”育才,以“两长四导”(长善、长智、引导、倡导、指导、辅导)教育法为抓手,统筹“十大育人”体系,构建“三全育人”格局。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协同创新”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有效路径,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2018年以来,学生在“互联网+”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蓝桥杯”软件设计大赛、广西人工智能大赛等学科竞赛以及大学生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共获得区级及以上奖项300余项,学生获得专利9项、公开发表论文7篇。学院历届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高于同期广西高校的平均水平,毕业生质量得到社会赞誉和认可。

人工智能与软件学院将继续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工程教育认证为抓手,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引进和培养高层次学科带头人,以标志性项目和成果引领学科发展,深入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努力把学院建设成区内人工智能与软件领域的强院。(数据截至2024年4月)